English

离任前难忘的经历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1997年4月28日,半夜2点多钟,我正做着梦,突然电话铃声大响,我刚拿起听筒,只听见一个声音说:“使馆大门着火了,马上到大厅集合!”我慌忙爬起来,摸着黑来到使馆大门口。大约半小时后,大火被扑灭。只见原来的大门已变成一个黑洞,钢制门框都已烧得扭曲变形,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。

不久,我在新西兰履任将要结束了,当时任副总理的朱?基来访新西兰,我和全馆人员参加了接待。那天,在朱?基下飞机的当口,雷电交加,狂风把警卫员手中的雨伞都刮了个反向朝天。但是这次访问却非常成功,很多人说这阵“朱旋风”厉害得很。

这次访问最精彩的部分是朱?基在新西兰国会大厦发表讲话。朱风度翩翩,使在场的政要和各国使节为之倾倒。一位新西兰外交部官员挤到我身边,向我竖起大拇指,意思是朱的讲话很精彩;然后他又嘣出一句生硬的中国话:“你们这位爱吃方便面的副总理这次还吃方便面吗?”我当时一怔,有点“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”。随即想起了1993年我去芬兰访问时听说的故事。说的是朱?基访问芬兰时没有到使馆去吃饭,回宾馆后泡了一包方便面吃了就睡觉。我回答道:“这次我们的使馆大门都被你们的歹徒烧了,恐怕连一包方便面也吃不上了!”

我馆只有正式馆员20人,在访问期间,使馆的忙乱可想而知,真恨不得每人长出三头六臂。我那时家里没人做饭,饿了嚼一点饼干;困了就在接待室的纸箱上趴一会。在结束访问前,朱总理接见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。他说的几句话令我终身难忘。他说:“这次正好使馆大门被烧,大厅在装修,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,大家在接待上搞得这样好,如果我们还挑剔,那我就是世界上最不讲道理的人了!”听到这里,我的眼睛模糊了,泪水涌了出来,流到两天没有修刮的胡子拉碴的脸上。

(吉林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了“文化外交官手记丛书”,此文选自邱秉钧著《魂牵梦绕新西兰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